聚酯废弃物合成半芳香聚酰胺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2015-04-29

聚酯废弃物合成半芳香聚酰胺生产技术

半芳香聚酰胺也称半芳香尼龙,它是在脂肪族尼龙的分子链中,部分地引入芳环的一种聚酰胺。它除了具有一般脂肪族尼龙的特点外,还具有更耐高温、吸湿性小、高温刚性和尺寸稳定性好、优良的加工性等特点,而且有较好的性价比,是介于尼龙和耐高温工程塑料PEEK之间的高耐热性树脂。半芳香尼龙主要应用在电子电器材料、汽车工程塑料、薄膜和纤维上。目前具有代表性的半芳香族尼龙有PA6TPA9TPA10TPPTA等。

本生产技术是以聚酯或聚酯固体废弃物为原料的大分子酰胺化缩聚反应制备半芳香族尼龙。它使聚酯废弃物转化为高附加值的产品,为聚酯固体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开辟了新的方向,具有极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建立一套年产2000吨的合成半芳香尼龙装置,预计投资额在300万元(不含厂房、水、电、气等),以生产PA6T为例其经济效益如下表所示:

 

金额(万元)

  

年销售额

7000

年产2000吨半芳香尼龙

销售价格以 35000/吨计

生产成本

    5000

管理销售费用等

    700

    以销售额的10%

设备、厂房折旧

    100

设备8年、厂房15

年利税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