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力反应强化工业应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8-11-22

面向国家节能减排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围绕超重力反应强化新方向,以“新理论﹣新装备﹣新技术﹣工业应用”为主线,经过近30年的系统创新研究,开创了超重力反应工程新学科方向,发明了超重力强化反应结晶、多相反应及反分离等系列新工艺,取得了国际原创性的成果。成功在新材料、化工、海洋工程、环保等流程工业领域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应用,产生了显著的节能、减排、高品质化和增产成效。超重力团队在20世纪80年代末,率先在国内进行了超重力分离技术基础及应用研究。1994年,基于分子混合反应理论基础研究,陈建峰院士原创性提出了超重力强化分子混合与反应过程的新思想,开拓了超重力反应强化新方向。提出并构建了跨尺度分子混合反应工程理论模型;攻克了动设备大型化工程应用难题,形成了具有本征长周期稳定运行的超重力反应器装备新技术;发明了系列超重力反应强化新工艺,并在化工、环保、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重要工程装置上实现了应用,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增产效果和经济社会效益。

1、注聚成套工艺及装备技术

针对采油注聚配置问题,苏州研究院自2012年开始立项研发,先后经过小试-概念设计-中试-改进-工业化, 30m3/h工业装置于2016年6月运行成功,聚合物浓度-粘度曲线达到工业标准要求,而时间大大缩短,设备体积及占地面积大大缩小,技术和装备达到了工业应用要求。本项目成果有望在大庆及海上平台大面积推广。

2、海洋平台及分布式气体净化装备技术

开发海上平台超重力法天然气净化工艺,在建立海上平台脱硫化氢中试模块。先后开展了海上平台天然气脱碳脱水项目的研究,2017年渤中BZ28-2平台上,原有装置已超负荷运行,难以达到原设计指标,同时海上平台上可用空间极少的情况下,采用超重力天然气脱水工艺替代原有塔式吸收装置,达到了工艺指标要求。

3、工业SO2尾气净化核心装备推广

为执行上海市环保新标准,宝钢化工硫酸尾气环保改造脱硫项目,终使用超重力深度脱硫技术,并于2017年1月开车成功。超重力脱硫技术的推广还应用于石化行业的硫磺回收烟气的二氧化硫处理,已与中海石油大榭石化签订技术协议,2018年实施,同时与舟山石化进行了技术交流,有望推动采用超重力脱硫技术。

4、碱渣再生核心装备

采用液化气深度脱硫超重力氧化再生技术,2014年在庆阳石化实现工业生产线示范。实现了液化气深度脱硫、碱渣大幅减排和产品质量升级三重目标。碱渣排放量为零,MTBE产品含硫15ppm至20ppm,可大幅降低企业环境成本。“环保型超重力液化气深度脱硫成套技术”为世界首创,长周期运行的经济技术指标先进,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5、VOCs常温催化氧化治理技术

研究开发了一种常温催化氧化技术,无选择性,反应条件温和,在室温深度氧化,对各种VOCs均有效,特别是处理低浓度VOCs。本工艺中试装置先后在天津石化、大沽石化、上海金山等侧线进行了实验,取得很好的效果,特别适用于低浓度VOC废气的处理。中亚油墨完成第一套的工业示范应用。

 

联系方式:李老师    电话:64427182     邮箱:bhtzfzb@mail.buc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