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燃烧在节能减排上的工程应用

发布时间:2018-11-22

催化燃烧是气体燃料在催化剂床层上进行的预混、无焰燃烧。燃料的热值在较低温度下完全释放出来。在将催化燃烧技术用于节能减排方面,我校开发了专利设备和工艺,并具备相应的工程化能力。

 

1、燃气设备的近零排放技术

利用催化燃烧技术实现甲烷在400℃完全燃烧,燃烧过程不产生NOx和CO,实现燃气设备的近零排放。采用该技术的燃气设备可以替代现有大型燃气锅炉和加热炉。

新型燃气设备不需要燃烧室、体积小、成本低。系统简单、操作弹性大,可在20%-100%范围内实现近零排放。

 

2、低浓度大风量VOCs治理技术

利用催化燃烧技术把石油化工行业排放的低浓度大风量VOCs当做低热值燃料加以利用。利用VOCs催化燃烧释放的热量产生蒸汽、供热。

我校开发的专利设备,可以将VOCs治理项目的占地减小50%、VOCs催化燃烧的热量利用率提高20%,并大幅度降低项目的投资,使VOCs治理成为产生经济效益的项目。

 

3、超低浓度瓦斯高效利用技术

目前,全国煤矿每年开发浓度低于10%的瓦斯(甲烷)300亿立方米以上,浪费了清洁能源,也排放了大量温室气体(折算排放5亿吨CO2)。

2016年我校的乏风催化氧化工业规模利用技术列入科技部、环保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节能减排与低碳技术成果转化推广清单(第二批)。最新开发的超低浓度瓦斯催化燃烧技术,不仅可以实现乏风和低浓度瓦斯的完全利用,还可以比现有的蓄热式氧化技术节省投资30%、减少占地50%以上。

 

联系方式:李老师    电话:64427182     邮箱:bhtzfzb@mail.buc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