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天门冬氨酸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2018-11-22

 

聚天门冬氨酸(PASP)为氨基酸的聚合物,属于生物高分子材料,是一种无毒、无污染、易降解的环境友好型化学品,用途极为广泛。自1850年出现关于PASP合成的报导以来,逐渐受到世界上各大化学公司的关注。北京化工大学生物化工系自1998年开始研究聚天门冬氨酸的生产技术。首先利用富马酸合成天门冬氨酸,然后采用新型天门冬氨酸聚合工艺,成功地制备了分子量从4000到18万的聚天门冬氨酸,且分子量可控。富马酸转化率达95%,天门冬氨酸的收率达92%;聚天门冬氨酸钠对天门冬氨酸的收率达80%以上。

 

PASP 除具有一般聚羧酸的特点外,还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及生物降解性,这些特点使得PASP 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①在水处理方面用作缓蚀剂、阻垢剂;②可作为肥料,吸收和富集植物根部周围土壤中有用的元素;③PASP 具有良好的杀虫、灭菌和分散能力,可用于农药;④PASP 盐对无机物、有机物都具有良好的分散作用,可在颜料、涂料、无机化工、及油田化学等领域获得应用;⑤用于可降解高效吸水材料及日用化学;⑥用于医药等。

 

    PASP 是一种性能优越、无毒无污染、极易降解的水溶性高分子材料,其原料易得,价格不高。我国PASP 的研究和生产正处于起步阶段,近年来脱色技术及浅色产品的开发成功拓宽了其广泛的产品市场,因此开发PASP 产品前途远大。

 

    联系方式:李老师    电话:64427182     邮箱:bhtzfzb@mail.buc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