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富镁及富镁铝复合涂料

发布时间:2019-10-10

在国内外首次研究开发了对镁合金具有阴极保护作用的富镁涂层,通过优化的微弧氧化技术获得高度孔隙率表面,并通过硅烷处理使涂层与镁合金的结合力从6MPa提高到12MPa。利用纯镁颗粒的牺牲阳极作用及氧化铈颗粒的控制活化作用,得到对AZ91D镁合金具有高度屏蔽作用、阴极保护作用和高结合力的耐蚀富镁涂层,耐蚀显著提高,耐盐雾2200小时以上。

在富镁涂料的基础上,通过以部分铝粉代替镁粉,研制开发了适用于铝合金基体的新型高性能镁铝复合涂料,该复合涂层对铝合金具有高结合力、兼备屏蔽、阴极保护和缓蚀等多种功能,极大提高了铝合金的耐蚀性,其耐盐雾性能达到4000小时以上。

主要技术指标:涂层具有优异的物理机械性能、耐蚀性。特别适合于苛刻的腐蚀环境中。镁合金是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在军机、卫星、导弹等航空航天器中具有极重要的应用价值,在汽车、民航机、电器产品等有很广泛应用。但由于镁合金在自然环境和各种腐蚀性介质中腐蚀速率皆很高,腐蚀已成为制约其应用的主要问题之一。我们开发的适用于镁合金的富镁涂层,大大提高了镁合金的耐蚀性,其成本与目前使用的高分子类涂层相当,但耐蚀性显著提高。在各种军、民用镁合金的应用场合都具有明显的推广应用前景。铝合金是应用最广泛的有色金属材料之一,但在苛刻的腐蚀性环境中(如海水及海洋气候等),铝合金皆需要采用涂层保护技术,我们开发的适用于铝合金的镁铝复合涂层,其成本与目前使用的高分子类涂层相当。

 

    联系方式:李老师   电话:64427182    邮箱:bhtzfzb@mail.buc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