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无机—有机复合高分子絮凝剂制备技术

发布时间:2019-10-10

废弃钻井液是一种稳定的悬浮体系,因含有多种有毒的有机化学添加剂及无机盐、碱类物质等,且排放量大、处理困难,是石油化工行业的一大污染源,如果不经过处理就排放,对水资源、土壤等将会造成严重的危害。治理水污染不可避免的要用到水处理药剂,而絮凝剂是水处理中用量最大的一类。絮凝剂的种类繁多,多达两三百种,按化学成分可分为无机絮凝剂,有机絮凝剂和微生物絮凝剂三种,介于无机、有机絮凝剂之间,还有混合型和复合型絮凝剂。无机–有机复合高分子絮凝剂兼具无机絮凝剂的快速破胶以及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吸附架桥能力,且用量少,脱色能力强,除浊性能好,特别是无机纳米氧化物与天然高分子作用形成的复合絮凝剂,具有原料来源广,价格低廉,无毒、易降解的优点,是一种新的、很有发展潜力的水处理药剂。利用无机–有机高分子复合絮凝剂对废弃钻井液进行固液分离处理,所需设备少,操作简单,成本低,适合大规模推广使用。

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朱红教授课题组以对废弃钻井液进行固液分离处理后固相含水率低于30%为技术开发目标,开发出了多种新型无机–有机复合高分子絮凝剂,主要包括以水玻璃为原料制得纳米氧化硅胶体,淀粉、丙烯酰胺、甲基丙烯酰氧乙基三甲基氯化铵为单体,采用原位共聚的方法制备出无机–有机复合高分子絮凝剂。以氯化铝为原料制得氧化铝胶体,用 KH570进行表面改性,再与丙烯酰胺、阳离子单体进行聚合反应,制备出了阳离子型无机–有机复合高分子絮凝剂。以水玻璃、玉米淀粉、羧甲基纤维素钠为原料,制备出阴离子型复合絮凝剂。所制备的复合絮凝剂形成的絮体大、密实,沉降速率快,对废弃钻井液的除油率、除浊率、有机质去除率、去除率最高。

 

    联系方式:李老师  电话:64427182    邮箱:bhtzfzb@mail.buct.edu.cn